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少儿诗词 正文

第四届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纪实

[ADMIN]
来源: 2008-7-11 11:30:54

图为:童韵声声。

  图为:第四届少儿诗词大赛中,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铎、“金龟子”刘纯燕为小选手颁奖。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有一种声音能拨动你心底的颤动,那是琅琅的童音、淙淙的流水、泠泠的古琴交汇而成的最动人的乐曲;有一种画面能勾起你千年的记忆,那是先秦的蒹葭、盛唐的落日、宋时的残月拼接起来的最奇丽的景致。《楚天都市报》与湖北新华书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从2001年鸣锣开赛至今已成功举行了7届,成为《楚天都市报》的又一个品牌文化活动。
  屈子逆流而上迎风吟哦开始,楚地就被深深地打上了诗歌的烙印。平平仄仄中,名篇佳句随光阴流传,成为楚人血脉里代代相传的文化密码。为了让孩子们接过前人的火把,把灿烂的诗词文明薪火相传,我们带领孩子们在诗词的地图上行走,与诗哲对话,和先贤相会,让孩子们领略古典诗词魅力,激发他们学习传统文化的浓烈兴趣,在潜移默化中给孩子们的心灵播下热爱祖国、热爱民族文化的种子,找寻中华古国的文化命脉,找寻我们自己的根。
  7年来,我们曾请来老诗人曾卓,他寄语小读者:“让优美的诗情丰富青少年的心灵。”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杨叔子也大为赞赏,他给大赛赋诗:“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诗词唐宋醉,气象楚荆吞。红烛烧天地,离骚泣鬼神。清声雏凤吐,莫不畅遥襟。”武汉大学教授李敬一更是亲临“诗词特训营”,为孩子们讲授诗词的基本常识。还有唐国强、陈铎、“金龟子”刘纯燕、董浩、赵忠祥等与我们的小选手同台献艺。
  7年来,万余名小读者报名参赛,200多位种子选手入围决赛,通过报纸关注比赛、学习诗词的小读者越来越多。来报名的小选手提交的篇目至少是30篇,进入决赛的小选手其背诵篇目往往在60篇以上。被誉为“背诵大王”的选手更是能背诵千首之多。白居易的《长恨歌》、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李白的《蜀道难》、杜甫的《兵车行》、岳飞的《满江红》、苏轼的《水调歌头》和《念奴娇》等成为众多小选手参加预赛的自选篇目。
  央视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金龟子”刘纯燕说:“走过全国许多地方,这种别开生面的少儿诗词朗诵比赛还是第一次看到,我被孩子们对诗词的热爱所感动。”武汉大学的诗词专家李敬一说:“传承民族优秀文化要从少儿抓起,诗词大赛很成功,是弘扬我们民族文化的一次很好的活动。”全国优秀教师董琼说:“这次比赛更让我们牢记,民族语言中的优秀东西不能忘记,也不能丢掉。”
  7年来,众师长披沙拣金,传薪递火,似春风化雨,诸学子含英咀华,绽蕊吐芳,如桃李芬芳;7年来,我们的记者与编辑也因为诗词朗诵大赛与众多小朋友结缘。唐风宋雨点染四时八节,楚歌汉韵酢谢酒朋诗侣。在诗词的珍宝馆里,我们与孩子们年年有约。 (付瞰)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