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大赛动态 正文

第七届楚天杯作文竞赛侧记——冬日暖阳 童心飞扬

[ADMIN]
来源: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fk/20081216/ctdsbfk575460.html 2008-12-16 9:19:52

图为:汉口考场内,小女生认真作文

    12月14日下午,第七届楚天杯中小学生作文竞赛正式开赛,近2万名选手在全省42个赛场参加角逐。
    冬日里,最让人沉醉的,就是暖暖的阳光了。很幸运,今年的作文竞赛,有阳光做伴,分外温暖——
    阳光照进孩子们的心里,绽放在笑脸上,开成一朵朵烂漫的花儿;
    阳光跟在家长的脚步后,化作期待的眼神,一句句叮咛都是爱的语言;
    阳光钻入赛场的作文中,渗透字里行间,一篇篇文字饱含着情感的温度……

  赛场多见老选手

    在各个赛场,我们见到很多楚天杯作文竞赛的老选手。来自武珞路中学的蔡思嘉就是其中一位,她还是去年的一等奖获得者呢。
    蔡思嘉的妈妈说,女儿酷爱写作文,一听说开赛马上就报了名。这次,她选的作文题目是《赶在春天种棵树》。“你是怎么写的呀?”当记者问蔡思嘉时,小姑娘调皮地眨着眼睛说:“嗨,我就是把一棵树按春夏秋冬分成了四段来写的……”
    记者后来看到了她的这篇作文,果然构思精巧:她把一棵在春天种下的树,为汶川灾区春送绿意、夏送荫凉、秋送果实、冬送木材,通过这种丰富的想像,传递了自己对灾区小朋友的牵挂……
    红扑扑的脸蛋,乌黑的眸子忽闪忽闪,还有那熟悉的“岳飞头”——眼前这个女孩,不正是第八届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三等奖获得者程若菁么?小姑娘来自武汉市红领巾小学四(1)班,曾多次参加过本报组织的作文竞赛和朗诵比赛并获奖。此次作文她选择的题目是《终于下课了》,她说,经常遭遇老师拖堂,所以写起来特别有感觉。“朗诵和作文,我都很喜欢!”小姑娘乐呵呵地说,练好这两样,更懂得如何抒发感情。

  家长群聊作文经

    孩子们在教室里埋头写作文,家长们在教室外大聊作文经——这是昨日在考点看到的普遍现象。
    任家路中学的学生汪青源,多次参加过作文比赛,还在楚天都市报发表过作文。说到这一点,他妈妈颇为自豪:“因为写作文他还挣了百把元的稿费!”谈到孩子爱写作文的经验,她说儿子很喜欢看报纸上发表的学生作文,看见上乘之作有时候还剪贴下来,学习创意和写法。汪妈妈还毫不吝啬地“贡献”了12字秘诀:多写多练、多看多读、多思多想。
    来自武珞路中学的男生周煜,上小学时见到写作文就叫头疼,以前参赛是被家长逼的,但现在是爱上写作了。“对他来说,作文竞赛活动成了他实现文学梦想的一个平台。”周煜的指导老师和妈妈乐呵呵地说道。
    中山路小学六(4)班学生向雅菲擅长写优美抒情的散文,这得益于妈妈对她的引导。“女儿刚开始学作文时,我就买了不少书给她看,可一直到最近,她才突然开窍,写作水平突飞猛进。”向妈妈说,培养孩子的写作爱好,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莫指望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总之,让孩子多读有益的书是良方。

  写不完的好题目

  “因为有了你,那绝尘的风骨才被千古传颂;因为有了你,那瑰丽的神话才使天地动容;因为有了你,那隐逸的清贫才被悠长咏诵;因为有了高洁,我们的心中才永存着一份感动……”考试开始10分钟,武汉初级中学二年级刘乾的一篇《因为有了你》,开篇洋洋洒洒。
    一拿到赛题,刘乾就对《因为有了你》这个题目特别有感觉,“那是一种意境,看到这个题目,一些文字就从心中跳出来。我觉得陶渊明、荆轲都有一种高尚和清正高洁的精神,也希望自己能够拥有高洁的精神。”
    刘乾评价自己的作文说,“应该是能得奖的,但我更愿意将比赛看作抒发自我、锻炼能力的方式。”喜欢写作,但将结果看得很淡,13岁的刘乾很淡定。
    初三选手林浩,走出赛场时,还特地抄下几个作文题。此次比赛,他足足花了半个小时来选择题目。“不是审题有障碍,而是每个题目都让人有下笔的冲动。比如《说“品”》和《谁丢失了一串钥匙》,都很有意思。”林浩说,他最终选择以《暖》为题写生活中的温暖瞬间,不到一小时写了1000多字。剩下来的时间,则在琢磨另外几个感兴趣的题目,来不及写,便记下题目回去慢慢练笔。

    本刊策划/左林 鲁红 邹伟
    本刊采写/记者吉晶晶 郑晶晶 张艳 崔月 李芩 毕云
  本刊摄影/记者尚炜 晏雯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