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大赛动态 正文

写作点亮孩子心中的灯——第七届楚天杯作文竞赛颁奖典礼侧记

[ADMIN]
来源: 2009-4-20 13:37:10
 
    领到奖品,小选手们乐呵呵地与颁奖嘉宾董宏猷、洪镇涛合影
    武汉市检察院监所检察处负责人为获奖代表颁奖
    崇文书城副总经理任曙萍向青山看守所“阳光课堂”捐书。
 
    昨日上午,崇文书城内一片喜气,第七届楚天杯湖北省中小学生作文竞赛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
 
    此次竞赛由本报与湖北新华书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全省近2万名中小学生参赛,共评出一等奖193人、二等奖443人、三等奖1277人。颁奖典礼上,颁发了部分一等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奖和优秀命题奖。
    颁奖嘉宾董宏猷一落座就成了全场的焦点,小选手们纷纷围拢过来,争相索要签名与合影。4岁的范典诚小朋友也来凑热闹,他是陪表哥来领奖的,小家伙满脸机灵,除了签名,他还额外得到了一个“大胡子叔叔”的俏皮漫画像……小作家、大作家齐聚一堂,共赴这场关于写作的约会。
文章写得好,数学、体育、书法也很棒
 
  小小选手是全才
 
    昨晨雨大,离颁奖时间还差一个小时,早到的获奖者和他们的亲友团便将会场气氛点燃了:孩子们叽叽喳喳说着趣事,大人们交流着育儿经。
    有10位一等奖获得者作为代表参加了颁奖大会。记者惊喜地发现,这些孩子们不但能写一手锦绣文章,有的还是数学尖子,有的有体育特长,个个堪称全才。
    来自武昌水果湖二小四年级的学生黎昊旻,不仅是作文竞赛的常胜将军,还多次获得数学竞赛如“希望杯”、“华罗庚杯”、“走进数学王国”的大奖。他能静,从小练习书法,写得一手漂亮的柳体;也好动,酷爱打球。因为全面发展,他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还担当了班长一职。
    谈到写作的秘诀,小昊旻显得有些腼腆:“有些同学比我还厉害些”。坐在一旁的妈妈这时说开了:“书看得多,对写作文很有帮助,他就非常喜欢看书,有时候呆在图书馆里一整天不出来……”
    以《我的绰号》获得四年级组一等奖的黄晶菁,今年还取得了武汉读书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问她其它科目成绩如何,她妈妈抢着回答说:“这丫头的体育成绩就非常不错,还专门练过体操……”
    昨天到场的最小获奖者是9岁的唐心雨,她第一次参赛就夺得大奖,父母和奶奶组成亲友团专程从汉口赶到武昌。据说,小家伙的参赛作文《第一次举手发言》拿了95分呢。
    相比之下,武昌千家街小学的严慧慧则没有小心雨幸运。“我参加了好几次作文竞赛,属于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这个课余经常跟爸爸下围棋的小姑娘,稚气未脱地自我总结道,“但越是这样,我越要通过参与来锻炼自己。”
武汉街道口小学的瞿牧遥获得了本届作文竞赛的三等奖,昨天也跟爸爸一起来到现场。她爸爸说,带孩子来感受一下这种特殊的氛围,为下次参加竞赛加油打气。
 
    培养写作能力,也是培养应试能力和生活能力
  嘉宾妙语评作文
 
    武汉市首届十大名师、特级语文教师洪镇涛,作为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特约专家,从第二届大赛开始,就负责该赛事的命题及评审工作。昨天,年过七旬的洪老师冒雨前来为小选手颁奖。
    谈起历届大赛所涌现出的妙文佳作,老先生评说道:孩子们的作品很有才华,有的生活气息浓厚,给人以鲜活感;有的视野开阔、大气;有的情感丰富,能感动人,体现了当代青少年的精神风貌。
    “当前的应试压力下,究竟还要不要写作?”对于这个当下很多学生、家长困惑的问题,洪镇涛肯定地说,写作能力也是应试能力,两者并不矛盾。写作能力强的学生,理解能力也强,对学习别的学科有促进作用。此外,写作能力也是生活能力,可以丰富思想、培养审美情趣,提高品位,家长和老师应该积极支持孩子写作。他的一席话,赢得一阵热烈的掌声。
    湖北省作协副主席董宏猷,经常走进校园,以各种方式呼吁中小学生作文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昨日的颁奖典礼上,他深情寄语小选手:“作文是集阅读、观察、思考、表达于一体的系统活动,不应被看作单纯的课后练习,更不能被当做某一学科的附属品。好的作文要与众不同,必须要有创新。孩子是未来人类文明的推动者,你们的创新能力对国家、民族来说非常重要。”
    他指出,如今校园里重理轻文现象严重,在有些升学选拔考试中,语文成绩仅占30分。因此在部分老师和家长看来,奥数、英语的重要性明显大于语文。然而,中华泱泱大国,与其它国家的文化竞争靠的是文化与语言的软实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楚天杯作文竞赛给孩子的,不仅仅是一小块写作的舞台,而是一片自由飞翔的广阔天地。
    董宏猷呼吁,教育工作者应重视母语文化,组织更多更好的作品进入校园,像“点灯”一样,点亮孩子心中的灯。
写好文,做好人,让阳光照进高墙
 
  看守所的颁奖典礼
 
    下午3点半,“楚天杯颁奖典礼暨‘阳光课堂’爱心教师受聘仪式”在武汉市青山区看守所举行。
    去年12月15日,也是在这里,19名羁押在该所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参加了楚天杯作文竞赛。结果令人惊喜,参赛者中共有5人获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感谢管教干部,感谢‘阳光课堂’的志愿者老师,感谢大家没有遗弃我们,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好好改造,重新做人……”胡朝阳(化名)的一席获奖感言有些哽咽,也让出席颁奖仪式的大赛组委会代表任曙萍颇为动容。任曙萍代表崇文书城向看守所“阳光课堂”捐了1万多元书籍,她说:“我也是一位母亲,我也有孩子,天下所有做母亲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茁壮成长。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会走些弯路……希望书能成为你们最好的朋友。努力吧,孩子们!我们爱你们!”
    青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邵光利介绍了青山区看守所和驻所检察室开办“阳光课堂”的情况。他说,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自被刑拘起,到判决下达执行,一般要在看守所经过5—6个月时间,这段时间因心理的巨大落差,容易导致他们紧张感、恐惧感,甚至会出现极端行为。为帮助他们平稳过渡心理危机,尊重和保护未成年人的人权,从2007年开始,看所守和驻所检察室在监区开办了“阳光课堂”,招募志愿者为在押未成年人教授文化和法律知识,校正他们的人生观,让他们学会“知礼节、守法纪、明是非、辨事理”。两年多的“阳光课堂”颇有成效,楚天杯作文竞赛获奖,只是其中一个例证。
    在这个特殊颁奖典礼上,有7位志愿者受聘为“阳光课堂”的爱心教师,他们中有中学语文老师、大学心理老师、律师,有的还是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委员。
 
●最佳组织奖(3名)
荆州新华书店:湖北省荆州实验小学
孝感新华书店:孝感市新华书店
安陆新华书店:安陆紫金路小学
 
●最佳指导老师奖(6名)
仙桃市新华书店:刘少华(仙桃市实验小学)
公安县新华书店:李川南(公安县育苗小学)
襄樊市小桔灯作文培训学校:张华清(襄樊市小桔灯作文培训学校)
随州市新华书店:邹爱华(随州外国语学校)、郑旭琴(曾都区实验小学)
超智培训学校:叶如丹(武汉市红岭小学)
 
●特聘指导专家奖(1名)
向爱平(仙桃市教科院)
 
●命题奖获奖名单(10名)
施慧励 贺丰波 林立军
曾定鸿 刘荣龙 胡会振
胡月琴 钟书晴 李 璐
倪体荣
 
领奖须知
    即日至26日每天10:00-17:00,武汉市内选手在崇文书城、万松园分店、新华家园分店和庙山分店报名者,分别在以上地点领取证书和奖品,其他获奖选手在崇文书城总店三楼咖啡吧领取(乘车2、6、72、503、529、556、571、576、590、710、723、811到湖北出版文化城站)。各地市县获奖者,请于4月22日-30日每天9:30-17:00,到所在报名点领取。所有获奖者均凭参赛证或学生证等有效证件领奖,并签名备案。
详情请登录楚天作文网http://ctzw.zww.cn查询。
咨询电话:027-87679039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