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佳作欣赏 正文

第七届优秀作文:告别

王悦 武昌实验中学 [ADMIN]
来源:《楚天好作文》(第七届获奖作文选) 2009-4-20 13:53:26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题记

    常常喜欢在残暮斜阳里低声吟唱弘一法师的一曲“送别”,苍老的字句在晚风中,仿佛有一种时空的辽远扩张着我的胸襟。我细细地冥想着,体察着告别的深蕴。古来万事东流水,然而人生中的告别永远都是藏于记忆中的缕缕波浪。它化作诗句,咏叹,文章勾联着两个人心中最深最细腻的情愫。

    诗人的告别是着水的藤蔓,告别宛转而行的流波。“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当此离别之时,李白将厚如醇酒的留恋之意密织在一行朴实的诗句中。志同者相别,不免潸然泪下。肴馔之欢,饮酒赋诗之乐已成往事。惟有古老的诗句的翼翅掠过后人的脑海而为绝唱。

    侠士的离别是山间苍凉的回响,是仰天长啸般的壮烈。荆轲背负着燕国存亡的大任与太子辞于易水之畔。风卷黄沙漫天,易水东流,热血在两人的胸中激扬,炽热如火沸腾了漫江碧涛。“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两双布满血丝的眼睛默默相视,没有言语,没有泪痕,生死之别,哪堪隐忍。长歌啸天,筑声铿然。他人见之,又怎能不为之感染呢?

    恋人的告别是沉沉的烟霭,泪水下注,若风指柳枝,悄然无语凝噎。“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柳永与娇娘之别,万千絮语哽咽在心。惨境淡离别,执手之间便觉世事浮沉,别日无期。两人的心中各自惆怅,刹那间便空虚了半边的倚靠与暖意。不堪多想此后独消黄花的黄昏,不堪多想此后雁字回时的正午,更不堪的是夜半又再忆起告别之时对方脉脉的泪眼。

    母子之间的告别是草叶上坠下的晨露,望着那一抹绿的远去。爱意的眼眸,纵横的泪水,轻轻的挥手都是母亲难以言说的爱。母亲望着儿子的背影,那走不了几步便又止步回望的背影,是她最大的慰藉。怀揣着永远说不尽的嘱托,默默思忖着是否每一个线结都已打好,一位母亲最为质朴最为浓厚的爱不止感动了渐行渐远的游子,更牵动着所有的生命对于亲情的难舍情意。“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告别虽然不是记忆中最为绚烂的一次心灵体验,却如同乳水一般哺育成人的心灵。没有告别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体会不到告别之美的人是遗憾的。没有了告别,就无法体会逝去的可贵,没有了告别,就不会珍重所拥有的美好。多情的心在一次次的告别中愈加成熟,世事的苍桑也倒映在沉静的心湖之中。

    告别的可贵,你又是否能将它植入心中的一隅呢?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