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佳作欣赏 正文

第四届一等奖作文: 微笑是把神奇的钥匙

李哲 [ADMIN]
来源:武汉 武汉市七一中学 初一 2006-11-19 9:37:35
  有人说“微笑的力量是巨大的”有人说“微笑使你年轻,使你的生活充满无穷的欢乐”我说:“微笑是把神奇的钥匙,它使矛盾烟消云散,打开信任之门。”其实,微笑往往也会在紧张的人际关系间成功地搭起一座桥梁,通过这座桥梁,你会发现,人们心与心的距离,通过这座桥梁,你会发现人们心的距离在无声无形中,拉近了。
  我有这样的感悟,是源于今年夏天的一件事情。我和爸爸一同去欧洲游玩了十来天。途中,我们来到了荷兰的阿姆斯特丹,遍地葱茏的草木,让人感到一种诗意。导游把我们带到了一家商店,商店很特别,是专门卖作为装饰用的木屐的。此时,迎面走来一味身材魁梧,满头金发的荷兰小伙子。我有点儿紧张,我不会说荷兰语,如果他向我打招呼,我干瞪着他,这是多么尴尬啊!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他并没有说:“HELLO。”之类的客套话。而是给了我一个灿烂的荷兰式微笑。他的眼睛闪闪发光,这下子可以让我长舒了一口气。我也自然的回了一个微笑。他似乎明白了我,马上请我到商店里坐。嘿,就是这么一把神奇的钥匙,使我不再有了对外国人的恐惧,而且我们可以相处的很好!
  在参观他亲手制作的木屐时,我触摸了一件长一米的超大木屐,可是不小心,木屐掉到了地上。小伙子急匆匆地跑出来。我感到不安、自责。要是在中国,店老板就把我破口大骂一顿了。店里的空气仿佛凝固了,小伙子呆呆的看着我,我也紧张的看着他。我不会荷兰语呀!我怎么向他赔礼道歉呢?情急之下,我只好做出一个夸张的痛苦表情,然后就对着他,微笑,微笑。我渴望他的理解。他瞪着我——可能以为我是疯子吧。就这样,我的微笑足足在脸上挂了四五分钟。小伙子似乎明白了我是在向他赔礼道歉,他缓缓的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又给了我一个微笑,这时,我和爸爸都笑了,笑得很开心。我知道,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微笑,但它就像一把力量巨大的钥匙,解开了我和小伙子心与心之间的疙瘩。它在人际关系变得僵硬时,往往会凸现出重要的作用,这是陪礼、金钱或是其他东西所不及的。
  前些日子在《读者》上看到一篇文章,里面的一个片断令我记忆犹新,作者去希腊旅游时,来到一家咖啡馆,老板在吆喝时不慎将烟头丢在了作者的手背上。面对这种情形,老板自有巧招:来一个微笑,作者在文章中说:“当时,我感觉我们的矛盾将会被微笑轻松化截。”
  微笑就象一把钥匙,他的神奇就在于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国家都能熟练运用,有了它,人际关系变得缓和;有了它,我们即使有了矛盾也不会大打出手,让这个世界被微笑包围,让这把普通的钥匙消除人们心之间的隔阂。你也许会惊奇地发现:这个星球上多了一份快乐,添了一份色彩!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