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少儿诗词 正文

快乐朗诵,是情感的自然流露

缪文琦 [ADMIN]
来源: 2009-7-31 12:30:16

   (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楚天音乐广播主持人、国家二级播音员、湖北省省级普通话测试员)

    常常有人问我:“朗诵究竟有什么技巧和窍门呢?”其实,朗诵本来应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那一篇篇意境优美、语言生动的诗词、散文,洋溢着情,充满着趣,如果能让同学们带着音乐一般的韵律,沉醉于字里行间,陶然于墨韵书香,这该是怎样的一种享受啊!然而在现实中,不少老师在指导学生朗诵时,往往过多地强调了朗诵方法的传授和技巧的训练,比如“哪句话要读得重些”、“哪个词要读得轻些”等等,这种“格式化”的“训练”,往往忽视了孩子的主体感受,给孩子的朗诵套上了一道无形的枷锁,朗诵得枯燥、无味、麻木,又怎能快乐得起来?所以,只有掌握科学的朗诵方法才是享受快乐朗诵的法宝。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