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少儿诗词 正文

选择合适的朗诵作品

[ADMIN]
来源: 2009-7-31 12:30:56
    一次成功的朗诵,首先取决于朗读作品的选择。
    朗诵是一种传情的艺术。朗诵者要很好地传情,引起听众共鸣,首先要选择那些语言具有形象性而且适于上口的文章,其次,要根据朗诵的场合和听众的需要,以及朗诵者自己的爱好和实际水平,在众多作品中,选出适合自己的作品。
    选择朗读作品可考虑以下几方面:
    1、主题鲜明,内容健康,情趣高雅。
    任何一篇作品,都有一定的立意,也就是通过这篇作品,能让人们从中受到教育和启示,内容健康、格调高雅。同时,感情要丰富,一篇作品如果缺少真挚的情感,就等于失去了生命,很难打动听众。
    2、语言规范流畅,通俗易懂。
    所选作品,语言优美,读起来琅琅上口,给人以“大珠小珠落玉盘”之美感。更重要的是要通俗易懂,在短时间内唤起听众的思想感情,使之投入到作品的情境中去。如果词语深奥难懂,听起来费神劳思,就难以引起听众的共鸣。
    3、符合特定要求。
    有些特定主题的朗诵比赛,所选择的朗诵作品要符合主题要求,不能离题;选材还要考虑场合,比如中秋晚会,朗诵《月是故乡的圆》;庆祝教师节,朗诵《献给教师的花束》;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选择一些歌颂祖国的作品效果定然不错。
    4、符合自身特点。
    朗诵者的年龄、性别、兴趣、爱好、文化层次等的不同,选择作品时都要具体考虑。比如,有的人喜欢节奏徐缓、语调平稳的文章;有的人喜欢节奏明快、内容生动活泼的文章;而有的人则喜欢语调高昂、节奏强烈的作品。选材还要顾及个人的特点,如气质、声音等。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