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少儿诗词 正文

功夫在诗外——打好朗诵的基本功

[ADMIN]
来源: 2009-7-31 12:31:44
    对于刚刚接触朗诵的学生来说,可不要抱着急功近利的想法,“一口吃个大胖子”哟!良好、扎实的朗诵功底可以从平时多听、多练、多体会做起,从易到难、从浅到深、循序渐进。
    1、聆听名家朗诵——给孩子美的享受。
    多听一些名家朗诵是鉴别力和欣赏能力的基础,是自学朗诵的最有力的方法之一,相当于给自己找了一个无处不在的好老师。
    比如,乔榛朗诵的《再别康桥》,以其浑厚的语调,饱蘸感情的声音为人们所称道。“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三个“轻轻的”使我们仿佛感受到诗人踮着足尖,像清风一样来了,又悄无声息在荡去;而至深的情丝,竟在挥手之间,幻成了“西天的云彩”。绝美的好诗,配上名家的朗读,把我们带到了康河的波里,同徐志摩一起撑篙泛舟。这不是一种美吗?再比如古典诗歌,可以听濮存昕朗诵的《蜀道难》、《将进酒》,他的朗诵情感充沛,慷慨激昂。极尽表现出李白壮志难酬的矛盾,以及对人生价值的感慨。
    2、学会进行二度创作——引领孩子进入语言的意境。
    朗诵不是单纯地把静态的文字变为有声的语言,而是对文字作品进行艺术再加工、再创造。同样的语言,印在纸上看或读,和听一个好的朗诵,所产生的效果绝对不是一回事。这种再创造,不仅要让听众领会朗诵的内容,而且要使其在感情上受到感染。如果能引领孩子进入语言文字所描绘的意境中,让孩子在意境中徜徉,在意境中流连,则能使孩子得到由内而外的美的享受。
    3、鼓励孩子朗诵出自己的感受。
    朗诵是个性化行为,每个人对于作品的理解和表达都不尽相同,因此我们要尊重孩子的体验。对于孩子的朗诵,只要是努力表达出真情实感的,能比较准确理解和表达朗诵内容的,我们就应该给予肯定,就要表扬,就要鼓励。只有尊重孩子的独特体验,他才会把朗诵看作自己的“需要”,才能读得投入,读得快乐。
    4、多读多练,循序渐进。
    叶圣陶先生说:“吟诵第一求其合于规律,第二求其通体纯熟。令学生吟诵。要使他们看作一种享受而不看作一种负担。一遍比一遍读来入调,一遍比一遍体会亲切,并不希望早一点能够背诵,而自然达到纯熟的境界。抱着这样享受的态度是朗读最易得益的途径。”于是,朗诵多少篇、多少次之后,那潜移默化的成果就会日益显露出来。
    著名学者周一贯指出:“成功的朗读训练,重在深刻理解课文的含义,激起情感共鸣,从而自然地达到‘情动于中而形于外’的境地”。因此,纯技巧的简单传授与灌输,只会导致朗读只重声音形式,不重内心体验。我想,“真”才是朗诵的真谛,好的朗诵就是你丰富情感的自然流露,并不是通过什么技巧雕琢而成的。对于热爱朗诵的朋友们来说:只要敞开你们的心扉,不要被表现的枷锁桎梏住,你就会感受到朗诵是一种快乐的享受。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