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少儿诗词 正文

稚子童心歌豪迈  诗香词韵诵情怀——“多芬杯”第九届楚天少儿诗歌朗诵大赛复赛侧记

[ADMIN]
来源: 2009-8-18 17:32:16

 

    本报记者 徐颖 吉晶晶   实习生 宋 (王争)(王争)  通讯员  罗曼   摄影  尚炜
    
    诗韵芬芳,馨满楚天。16日,“多芬杯”第九届楚天少儿诗歌朗诵大赛复赛在崇文书城多功能厅进行了激烈的角逐,110位(组)小选手尽显童真与才华。最后,肖子玥等20名(组)小选手闯关成功,进入决赛。
    
    【选手风采】
    
    质朴童真:4岁小儿很逗乐
    “我有一个小小的希望,希望能有那么一天,小鸟能听懂我的话,我也能学会讲小鸟的话……”这是年仅4岁的13号选手李夏仟秦纯真的愿望,小家伙稚嫩的童声仿佛唤起现场大小观众儿时的记忆,大家被她边朗诵边做出睡觉、飞翔的可爱样子,逗乐了。
    也是4岁的22号选手庞博怡啸,更如他的名字“博”得了大家的“一笑”和喜爱。他先朗诵的是李清照的词《如梦令》,朗诵到一半突然忘词了,小家伙马上又来了第二首诗《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很是熟练。庞博怡啸的家人说,这孩子喜欢登台表演,还在《经视故事会》里出演过两部片子呢!
    
    多样组合:综合魅力大比拼
    1号选手是一个四人组合,小女孩们都扎着小辫,穿着海军服,扑闪着大大的眼睛,一会儿数着“雪花”,一会儿侃着“外婆的古怪精灵的老花眼镜”,一会儿颂着“汶川,我们坚强”,三首篇目风格不同,但朗诵得流畅自然。四位小姑娘来自不同的幼儿园,都在一个老师名下学习“小主持”,组合参赛是老师给她们出的主意。
    25号选手“彩虹组合”陈雨晴和曹厚泽则是同桌,他们朗诵现代诗歌《让我变成小蜜蜂》,赞美辛勤劳动的老师。两个小伙伴的笑容极富感染力,令人陶醉。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伴着清幽的古筝乐曲,59号五人组合身着轻纱,以舞载词,一改传统诗歌朗诵的面孔,把苏轼的这首《水调歌头》演绎得韵味十足,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
    
    豪迈情怀:千古名作同传诵
    本次复赛中,许多小选手选择了同样的篇目,一些脍炙人口的名篇名作非常热门。像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岳飞的《满江红》、李白的《将进酒》分别都被选用了十多次,就连《春江花月夜》这样的长篇,也有不少孩子选用。
    69号选手刘博洋,长得虎头虎脑,他朗诵《将进酒》。别看他只有6岁,一上台气势可不小,胸脯挺得高高的,紧紧握着小拳头,声音洪亮有力,将诗仙的豪迈与狂放演绎得惟妙惟肖。  
    
    悲天悯人:心系汶川情难平
    来自单洞新村小学的80号选手李依婷朗诵的现代诗歌《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取材于汶川地震,用妈妈和孩子一问一答的形式演绎出来,真挚感人,催人泪下。朗诵完毕,李依婷的眼中还闪烁着泪花,她完全入诗入境了!
    “生死不离,你的梦落在哪里,想着生活继续,天空失去美丽,你却等待明天站起。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血脉能创造奇迹……”92号选手何澍之的《生死不离》,再现了全国人民心连心抗震救灾的场景,又一次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锲而不舍:铁杆粉丝台风好
    在进入复赛的选手中,有的是曾多次参加本报“楚天少儿诗歌朗诵大赛”的铁杆粉丝,相对于许多新手,他们显得从容,不慌不乱。
    62号选手李文倩就是第三次参加朗诵大赛,其中一次还获过二等奖。记者注意到,当61号选手在台上朗诵时,她已经在舞台侧面开始酝酿表情了。“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李文倩甜美悠扬的声音,仿佛带大家进入了郭沫若的梦境与想象,那想象美丽、悠长,让人回味无穷。
    29号选手李淑贤更是胸有成竹,准备充分,她特意为这次参赛定做了一身唐装,衣袂飘飘,手摇纸扇,眼波流转,活脱脱一位复古小诗人。
    
    
    【评委点评】
    朗诵,培养对艺术的感觉
    台上,选手们倾情吟诵;台下,评委们侧耳聆听。
    此次复赛,大赛组委会约请了9位评委。其中,3位专业评委分别是武汉大学新闻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老师刘吉桦、湖北广电总台阳光调频主持人陈勇和多芬艺术学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师魏丹丹,还有6位来自武汉大学文学院国学专业、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担任大众评委。
    “真棒!小选手们的朗诵和大学生差不了多少!”刘吉桦老师坦言,之前听说几岁的小选手朗诵《将进酒》、《满江红》等作品,她很难相信这些诗篇能被稚龄孩童诠释到位,观看比赛之后,她不得不叹服:这么小的孩子也能将古典诗词朗诵得很精彩!
    谈到如何能让孩子们的朗诵表演加分,刘吉桦建议从三方面着手:首先在内容的选择上,最好选择小朋友能够理解的诗词,避免孩子们上台后表现生硬,像背书而不像朗诵。比如,小女孩亮丽的声音,就不适合《满江红》那样粗犷豪迈的诗词,不如选择《如梦令》那样清丽婉约的作品。其次,语言就像河流一样,有波峰,也有波谷,朗诵的时候要注意语言的表达应有抑有扬,张驰有度,千回百转,体现出韵律之美。最后,台风在比赛中也是很重要的,有的小朋友站在台上十分紧张,手脚都不知道该往哪放,看起来很僵硬;而有的小朋友为了表现出情感的投入,加了很多动作,一句话一个动作,又显得太过刻意。好的台风,选手的嘴角要带有笑意,因为笑能提升情绪,眼睛要注视舞台正前方,眼神要随着诗词的意境而变化,手势和动作要自然流畅,服装则以小礼服、连衣裙为宜。

    主持人陈勇堪称大赛的资深评委,深受选手和家长们的信任。每次赛后,总有不少家长向他询问:“孩子的缺点在哪里?”陈勇认为,其实孩子们都没有缺点,只是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家长们需要关心的是,如何将孩子们的特点和长处发挥出来。达到这一目标的最好途径是,鼓励孩子们多参加活动,而不要太在意结果,相信孩子们会在每次比赛中都获得进步。
    来自多芬艺术学校的魏丹丹老师,是湖北普通话考级委员会委员,她认为,12岁以下的孩子,声音还未经过变声期,不用太苛求其朗诵中的发音规范,而应借朗诵来培养孩子对生活、对美的细腻感受能力,培养他们对艺术的感觉,让他们对朗诵有自己的理解,并用最纯净的声音表达出来。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