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少儿诗词 正文

图文:溅珠漱玉竞新声 荆楚少年颂祖国——“多芬杯”第九届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决赛侧记

[ADMIN]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09-9-28 20:09:20

图为:评委、嘉宾和小选手同唱《今天是你的生日》
  图为:“丁香姑娘”李文倩
  图为:“洋娃娃”严梓瑞
  图为:“骄傲公主”吴桐
  图为:多芬艺术学校的小学员现场秀书画
  图为:喻言欣倾情朗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昨天下午1:30,“多芬杯”第九届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在崇文书城举行决赛。20名(组)小选手展开角逐,以“礼赞”为主题,唱风光、抒情怀、爱家园、赞山河,4个章节吟诵20篇经典诗词,为近千名现场观众呈上了一场诗词与文化的盛宴。
    恰逢共和国60周年华诞,决赛选手们争相吟诵赞颂祖国的现代长诗:《祖国颂》、《我的祖国》、《我有祖国、我有母语》、《青春中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热爱祖国》……相比流传千古的唐诗宋词,孩子们演绎起这些“红色诗篇”,显得格外激情澎湃,也将大赛推向一个个高潮。

    昔日两连冠今日英气小主持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恢弘的音乐响起,高亢有力的童声,穿越历史,穿越炮火硝烟,将人们带回那激情的革命年代,也拉开了一场大赛的序幕。朗诵者名叫杨圣然,是前两届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的一等奖得主,此次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开场表演,并客串担任决赛主持人。
    小家伙今年11岁,长得英气逼人,一双眼睛格外晶亮,往台上一站,开腔亮相颇有气场。接连两届蝉联一等奖,杨圣然最高兴的事,是得了很多书作为奖品。“你已经得了两届一等奖,今年就不要作为选手参赛了,把机会留给别的小朋友,你给我们当主持人,行不?”早在今年比赛启动之际,组委会就与杨圣然许下这个特别约定。当时,小家伙脑袋一歪,嘴角微翘,眼神闪亮,自信地说:“没问题!我在学校当过主持人。”
    昨天的赛场上,杨圣然和来自武汉电视台的主持人万小小轻松搭档,串场报幕淡定自若,稳健的台风,有模有样,让小观众羡慕,令大观众惊喜。

    三个小女生格外出众惹人爱

    昨日的赛场上,小选手们都是盛装登场,其中三个小女生的形象格外出众。
    淡蓝色的斜襟上衣,黑色的布裙、布鞋——李文倩的行头,可是妈妈花200元专门到胭脂路订制的,“就是为了契合《雨巷》这首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诗歌”。再加上两个小麻花辫,小文倩像极了悠长古巷里走出的丁香姑娘。
    妈妈介绍,她和文倩的爸爸都喜欢阅读、朗诵,经常开家庭朗诵会,互相当评委。文倩因为朗诵字正腔圆、充满感情,在班上老师总是让她领读课文。
    一头卷发,漂亮的公主裙,扑闪扑闪的大眼睛,严梓瑞俨然一个洋娃娃,可爱极了。“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严梓瑞用手比划出方方的小邮票;“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她又比划出一张窄长的船票。引来场下掌声一片。小姑娘太会表演了,简直是舞台小精灵。
    嘴角上扬成一个好看的弧形,嘴边现出两个小小的酒窝——这是9岁女孩吴桐的招牌表情,娇嗔可爱,神气十足。她一首激情的现代诗《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夺得二等奖。
    吴桐很独立,上小学一年级时,她便一个人坐公汽去上学。去年参加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时,也是一个人坐公汽去报名并参加预赛的。不过,因为挑了一首自己最不熟悉的诗,在预赛时就被淘汰了。
    问及今年参赛有何感想,小吴桐傲气地把头一歪,说:“今年我也无所谓,重在参与嘛!”

    书画来助兴嘉宾评委同声唱

    地上铺开十余米长的白卷,40余位“小小书画家”,趴在白卷两侧,信笔涂鸦,描绘下对祖国的生日祝福……昨日中午12:30,赛场外的走道上,武汉多芬艺术学校组织小学员现场“秀”书画,引得不少选手和家长驻足欣赏。
    这些孩子大多仍在读幼儿园,别看他们年纪小,可都在大大小小的书画比赛中得过大奖。受邀来为此次朗诵大赛助兴,孩子们格外兴奋,尤其是看了小选手们的朗诵表演,几位“小书画家”跃跃欲试,握着画笔,在台下跟着摇头晃脑地吟诵起来。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颁奖结束,嘉宾、评委们登台和来自武汉多芬艺术学校合唱团的孩子们放声歌唱,歌声、掌声,为这场大赛画上完美的句号。

“多芬杯”第九届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
主办单位:楚天都市报崇文书城
承办单位:多芬艺术学校
协办单位: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妇女儿童频道(FM102.6兆赫)
网络支持:大楚网教育频道(http://hb.qq.com/edu/)
楚天作文竞赛网(http://ctzw.zww.cn)
小荷作文网(www.zww.cn)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