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少儿诗词 正文

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 图文:三个“非常”赞湖北小选手

[ADMIN]
来源: 2009-9-28 20:23:53

“非常精湛的朗诵技巧,非常深刻的理解能力,非常感人的家国情怀。对我个人而言,这是一场绝美的享受。”这是昨天朗诵比赛结束时,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对参赛小选手的总体评价。

    钱文忠教授是比赛前一天抵达武汉的。素有“学术界顽童”之称的钱文忠当天晚上和朋友小聚,酒逢知己千杯少,一个人就豪饮两斤白酒。比赛这一天,他一领正灰色衬衫,端庄儒雅,“因为要当评委”,吃饭时滴酒不沾。进入会场,立刻关闭手机。他认为连续9年举办这样公益性的诗词朗诵活动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些价值观,会通过这样的背诵和吟诵融入孩子们的血液。9年的时间,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如果这个开端能够与我们的文化同生同长,就能形成属于武汉或者湖北中小学生的独特的诗词学习传统。

    小选手们陆续登场了。先上场的选手总是难免紧张,钱文忠非常体贴地和评委们商议,不能让先上场的选手“吃亏”。小选手们绝大部分没有受过朗诵或者舞台的专业训练,怯场的事时有发生,每当这时,钱文忠就会宽厚一笑。朗诵《乡愁》的小姑娘打扮得像一个美丽的小花骨朵,她还没有开口,钱文忠就笑着给了掌声。朗诵《将进酒》的小选手大约是想把自己打扮成为李白,但不小心成了“店小二”,钱文忠忍俊不禁,和樊星教授相视一笑,最后不忘给予一定的高分,“以资鼓励”。他说,湖北地处长江流域,小选手们的普通话可能不够字正腔圆,但京剧的韵白用的就是湖广韵,把韵白再拉点长音,加点花,就是京剧的唱腔。诗词由湖北的小选手们吟来,非常有韵味。

    听说每年的朗诵大赛还会给若干“诗词背诵大王”颁发特别奖,有的背诵大王提交的背诵篇目高达千首,钱文忠立刻现出“百家讲坛”的经典脸谱,眉毛一挑,两眼睁圆:这又是好事一桩。背诵,记忆,是一切学问之本。

    钱文忠出生于著名的江南钱家,仅仅是现当代,家族中就涌现出了钱基博、钱钟书、钱穆、钱伟长等大名鼎鼎的学问大家。听钱文忠说,上世纪80年代,他曾亲眼见到家族中的一位长辈和程千帆教授背诵联诗,两位老学者从中午联到傍晚,历时4个多小时,最初一些诗还能在唐人的诗集里找到,到了后来,即便“神童”如钱文忠,也找不到诗的出处。原来两位老先生背诵的是清人的作品。

    钱文忠说,他的老师季羡林出生贫寒,非世家子弟,但也把《古文观止》全部背诵了下来。现在大家都知道江浙人会挣钱,他认识的很多江浙“有钱人”,在买下豪宅豪车后往往会买下一套四库全书。他们自己虽然看不懂,但希望儿子儿孙们有机会能看懂。“人遗子,金满籝。我遗子,唯一经。”读书,应该是能让江浙经济不断持续发展的原因之一。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