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大赛动态 正文

第八届楚天杯作文竞赛题目解读

[ADMIN]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09-12-28 19:08:56
给“作文大厦”画好设计蓝图
——第八届楚天杯作文竞赛文题解读

    楚天都市报 马鹏举(第八届楚天杯作文竞赛命题专家、评委、江汉大学副教授)

    趁汹涌的文思还没有在你心头退尽,来说一点关于审题和题目解读的话,也许是必要的。

    先说审题
    俗话说,看菜吃饭。写作呢?当然要看题目做文章。你总不能题目是“《天》”,文章去写“地”。看题便是审题。如何审题?先要审清题目的含意。比如《特殊的礼物》,得写“特殊”二字,不能写一般的常见的礼物。其次,审清题目的要求,如时间、地点、文体等,如《家里的风景》、《花钱的故事》……再次,弄清题目的隐含信息,由题面去发散思维,或联想,或想像,或判断,或推理,准确把握题目的内涵与外延。如《1234567》《心情的颜色》《瞬间的空格》等。
    一个完整的审题过程,也往往是确定立意,设计文章思路的过程。这一步十分重要,就像是一座大厦,首先必须画好设计蓝图。
    接下来,我们按年级分组进行题目解读。

    小学三年级

    《我的名字
    你叫什么名字?你喜欢自己的名字吗?也可以不喜欢。你的名字是谁取的?为什么取这个名字?你的爸爸妈妈一定向你讲过取这个名字的原因。你把它写成一个故事,一定是很有趣的。
    《妈妈的脾气
    天天和妈妈亲密接触,你最了解妈妈了,你一定能讲出妈妈的许多故事来。这里,要求你说说妈妈的脾气:温和的?急躁的?直爽的?细心的?……脾气是看不见的东西,你能用一个故事来说说妈妈的脾气吗?
    《今天由我自己安排
    你每天的生活、学习、玩耍,一直都是父母安排的。你觉得自己长大了,便对爸妈说:“今天由我自己安排。”爸妈同意了你的要求。你能说说这一天你是如何安排的?感觉如何?

    小学四年级

    《我惹祸了
    我惹祸了!是我不小心,还是恶作剧,或者别的什么原因造成的?既然是祸,说明后果还比较严重,比如将一个同学推倒在地碰破了脑勺;比如将公园里的金鱼玻璃缸打破了……事情突然发生,后果出人意料,心头深感震动,你写出了这样的“祸”吗?
    《花钱的故事
    你可能天天在花钱,买早点啦,买文具玩具啦……几乎不用思索。可是,有一次花钱你动脑筋了:这笔钱该不该花?花多少?花了之后,你十分得意和自慰。当然,也可能是这样:你大把地大款似的花了一笔钱,之后又懊悔不已,你能写出类似的故事吗?
    《我听懂了××的语言》(猫、狗、鸟等)
    本来人和动物的语言是不同的,是不相通的。可我能听懂我家宠物狗的语言。你看,我每天上学时,它汪汪地说:“再见,小主人!”放学了,它又会汪汪地扑上前来。你在文章里写出了它们表达心声的各种语言吗?

    小学五年级

    《特殊的礼物
    亲人间、朋友间互赠礼物,再平常不过了。这里,要求你写一样特殊的礼物,所谓特殊的礼物,大约是形式上不像礼物的礼物,是含有特殊意义的礼物。如一位叔叔从沙漠里带来的一杯水,你送给爸妈一张100分的试卷……你亲历过这样的事吗?
    《家里的风景
    见到风景二字,人们就会想到青山绿水花鸟小鱼。家里也有风景吗?当然有。比如你家里的摆设,阳台上的盆景。可你想到你家里的人文风景没有?比如你全家人相亲相爱,和睦和谐,喜爱文艺表演……
    《左手与右手的对话
    让左手与右手来一番对话,这肯定是一个有趣味的故事。你一定会明白,它们之间的对话不可能只是互相吹捧和礼让,肯定还会互相贬损,互相争风吃醋。为什么?因为左与右是相反、相对的。

    小学六年级

    《谁偷走了我的快乐
    少年时光的我们,本是十分快乐的:读书、唱歌、踢球、游戏……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的快乐一点一点地变少,最后只剩下寂寞和烦恼。是谁偷走了我的快乐?为什么要偷走我的快乐?你有权利发出质问。
    《街头吆喝声
    每天,我们的耳边总会响起商贩们的吆喝声,那吆喝声各种各样,各有各的特点和韵味。你有没有受到吆喝声的诱惑去作一次交易并且上当了?或者你对一个诚实的吆喝者产生了好感去照顾了他的生意?总之,因吆喝声而引发的故事都可以写。
    《不要轻易说不
“不”是我们平日说话使用频率极高的一个字。有时候,它的使用与否可以决定你事情的成败,生活的幸福与痛苦。比如,你突然发烧了,去不去医院检查就诊?你得认真想想,就不能轻率地说“不”了。你有关于说“不”的故事吗?

    初中一年级

    《我爱××的风味小吃》(武汉、宜昌……)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风味小吃,如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宁波的汤圆,武汉的热干面……你爱自己家乡的什么小吃?你为什么爱它?喜爱到什么程度?能从各个方面(形状、味道、颜色、制作方法、使用原料……)描述一番吗?
    《学会道歉
    “对不起”是人人都会说的,为什么还要说“学会”?遗憾的是,生活中还有许多人不会说。他们常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相互冲突。如果他们能在磨擦刚起之时说一声“对不起”,那该多好!你说过“对不起”之类的道歉话吗?你怎样看待这句话?
    《故事里的故事
    细想一下,你会发现,生活中常常是故事里有故事。星期天,你和同学去逛公园,你们将一个迷失的小姑娘领到她的妈妈面前。就在这时,一伙人在扯皮,原是公园里的猴子抓伤了一个游客……两个故事写哪一个?当然是第二个故事。

    初中二年级

    《有朋自远方来
    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如果一个要好的朋友从很远的地方来看你,你是什么心情?你发生过这样的事吗?如果有,请把相会的场面生动地作一番叙述,把快乐的心情细腻地描述下来。注意,这个朋友可不是你的邻居和同班同学。
    《掌声响起
    满堂的掌声突然响起,掌声那么热烈、持久。这掌声可能是送给一位成功者,一位令人感动的人物;这掌声也可能是送给你的,因为你的进步,你的突出表现……如果是送给别人的,请写出这个人的事迹;如果是送给你的,请写出你成长的足迹。文章有浓浓的抒情。
    《心情的颜色
    心情也有颜色?大概是有的。白色、蓝色意味着心情平静、柔和、开朗;红色意味着心情兴奋、热烈;灰色、黑色意味着心情抑郁、沉闷……你学会了调控自己的心情,不因一点挫折而消沉,不因一次失败而十分痛苦吗?如果有,写一段这样的心情历程。

    初中三年级

    《努力开放的花朵
    依生理年龄计算,青少年是正在开放的花朵,中年便是结出果实的阶段了。题目要求你写出一位同龄人青春勃发,正在努力锻炼、茁壮成长、不断进步的故事。文章应当是记叙、描写、抒情浑成一体。
    《尊重对手
    人们经常说的是战胜对手,在比赛中不追求战胜对手,还有什么意义?其实,战胜对手和尊重对手并不矛盾,每一位对手都有自己的长处,只有尊重他,你才会发现他的长处并学习他的长处,从而更快地增强自己的实力。你有自己心目中的对手吗?你是如何尊重他、暗暗学习他又力图超过他的?
    《春夏秋冬的自白
    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依序循环运转,我们人类(包括一切生命)怡然自得地享受它们带来的恩惠。当然,也承受着偶尔的惩罚。如果赋予春夏秋冬以灵性,它们会对人类说些什么?说它们对人类的希望与期盼?揭示它们自己和时间、空间乃至宇宙的奥秘?

    高中

    《1234567
    面对这一组排列有序的阿拉伯数字,你茫然之后会想到什么?你会想:这难道不是一组音符?是的,正是这一组音符的变化无穷的排列组合,描绘了一个美妙无比的情感世界;你又会想,这难道不是一个星期的七天?你说对了,在这七天里,我们人有规律地生活着,创造着,有了充实的一周又一周,便有了充实的一生。你还会联想到什么?欢迎你展开想像的翅膀。
    《水赋
    关于水,该有多少话要说,水构成了生命,又滋养着生命。水每时每刻,与我们息息相关。谈到水,我们应当怀着虔诚与神圣的感情,调遣最生动优美的文字,以颂歌(赋)的形式献给它。不过,你最好从小处落笔,表达自己真切的感受。不妨提醒一下,这水是中国的水,中国可是一个水资源匮乏的国家啊!
    《人生的拐
    按一般的说法,人生从少年到青年,由青年到中年,都是拐点。由中学到大学,由大学走上社会,也是拐点。根据成功者的人生经验,正确地把握人生的每一个拐点,对于自己的成长、发展,对于提升生命的价值,具有关键性的意义和作用。作为高中生的你,可曾思考过这个问题?
    《瞬间的空格
    人生的某一瞬间能够空格下来,并具有永恒的价值,这该是怎样的瞬间?你可能会想到荆州长江大学15名大学生面对汹涌的波涛,勇敢地忘我地伸出援手的瞬间;会想到三位烈士奋勇挣扎着,为他们献出生命的瞬间;还会想到英雄民警搏斗歹徒的瞬间……这样的瞬间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也启迪着我们。
    《生命的密码
    地球上的生命为什么能生生不息?我们人类为什么能在地球上生存、繁衍,并创造出如此发达的物质文明?一定是某种生命的密码在起着作用。密码是什么?我们姑且称它为对环境的适应性,永不满足的进取心,永不枯竭的创造欲望……联系我们,我们有什么感触和顿悟?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