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大赛动态 正文

第八届楚天杯作文竞赛·选手

[ADMIN]
来源: 2009-12-28 19:11:08

叫声妈妈“我错了”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毕云

    妈妈,对不起,我错了。如果可以从头再来,我一定听你的。对不起,妈妈。
    这是16岁的考生小宋(化名)作文的最后一段话。这段朴实真情的话,也许道出了他那个考场所有考生的心声。
    这是一个处于高墙铁网的特殊考场,武汉市青山区看守所考场。21名考生全是羁押于该看守所内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未成年犯人。
    那21张稚气未脱的脸,令人痛惜;21篇认认真真写下的作文,令记者动容,尽管有的错别字较多,有的语句也不通顺,有的完全没有谋篇布局的结构,但几乎每篇作文都道出了这些特殊处境孩子的真情实感。
    21名考生中,有6名考生选写了《人生的拐点》,也许他们都认为自己正经历一个人生的拐点。在作文中,他们都痛悔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
    也许是因为身处高墙铁网内,失去了自由,对亲情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对亲情有了重新认识和理解,多数考生都在作文中直接写到妈妈。
    小宋(化名)写的《妈妈的脾气》,文字朴实无华,就像很顺溜地在说大白话,但一字字一句句都很感性,令人动容。他2岁时母亲去世,父亲续弦娶了继母。他写的是自从继母进门,他与继母一次次“交手”的过程。他不听话,不好好上学,继母打他,打得很凶,他恨继母,把她气得犯心脏病住院。今年4月小宋因抢劫被抓,11月被判决2年10个月有期徒刑,目前他处于上诉期。“开庭的时候,我妈跟我爸去了,我妈都哭了。”说到自己的继母,小宋一口一个“妈”叫得很顺口,他说现在才知道妈妈一直都在关爱他,虽然自己不是她亲生的。
    来自英山县农村的小敬(化名),选写的是《特殊的礼物》,他写妈妈曾给他买过一双很贵的鞋,那是他向妈妈索要的生日礼物。也许是用情太深,小敬写得好长,长达1500多字,答题纸不够写了,还加了一张。“我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爸爸在我不记事的时候就抛弃了妈妈和我,从此家里的所有生活开销全靠妈妈那双勤劳的双手。”小敬也知道妈妈的不易,但为了跟同学攀比,嫌妈妈买的鞋太廉价,向妈妈索要高档名牌旅游鞋作为生日礼物。妈妈为满足他的这个心愿,背着他去工地做小工,手都开裂了。“看着妈妈的手,我的心在流血,我跪在地上求妈妈原谅我,妈妈说,哪个母亲不疼爱自己的孩子?”“至今,那双鞋子仍在我房间里,虽然早已穿不上,可我会永远留着。”
    小敬很难过地对记者说,妈妈去广州打工后,自己在家没人管束,今年7月被老乡邀来武汉“帮忙”,结果因涉嫌抢劫“进来了”。“妈妈打工挣钱很苦,现在又花钱为我请了律师。”
    真情,痛悔,是这些特殊考生作文的共同点。回头是岸,愿这些孩子早日回到亲人身边。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