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大赛动态 正文

作文即做人 童心映文心

[ADMIN]
来源: 2009-12-28 19:12:18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崔月

    亲近自然,走进社会,获取无穷的想象力和灵感;注重细节,大胆去试,家庭引导润物无声。这是两个阳光男生爱上写作文的“秘密武器”。
    湖北省广播电视大学考点。3点刚过,光谷二小四(一)班的金天艺和赵桐手牵手雀跃着从教室里出来,谈起刚完成的作文,两人争先恐后地各抒己见。虎头虎脑的金天艺想象力丰富,此次作文竞赛他选择的题目是《我听得懂树的语言》。他用充满感情的语调背诵刚完成的作文:风吹过来,树叶沙沙地响,它像是在跟我说,我们一起躲迷藏吧。我说好,可我找不到好地方躲起来,因为到处都是树……金天艺“说”的作文像一篇奇妙的童话,那颗纯净透明的童心让人感觉美好。他说,他懂树的语言、鸟的语言、星星的语言……金天艺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几乎每周都带他去户外,或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尽量让孩子用自己的感觉去聆听自然。
    机灵小子赵桐说,他写的是《花钱的故事》:“有一次,我用捡来的10元钱去买了玩具,后来老师在班会上问谁捡到东西主动归还了?很多同学都举了手,我当时也举了手,但心里非常不安。那几天,我天天在想这件事,回到家里也无精打采。在妈妈的追问下,我说出了实情。妈妈让我自己去找警察叔叔,警察叔叔不但没有批评我,反而表扬我勇于承认错误。我当时非常开心,还告诉我的同学,承认自己的错误是件快乐的事情……”赵桐讲得绘声绘色,赵妈妈在旁边听得笑眯眯的。赵妈妈说,赵桐的爸爸是华师一附中的语文教师,对孩子写作文就一个要求:心里怎么想就怎么写,不要拘泥。赵妈妈每天晚上临睡前会给儿子读一篇文章,培养他的阅读兴趣。“你们喜欢写作文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两个小家伙异口同声地回答:“喜欢”。“有时候不能把所有的心里话都说出来,但可以用作文来表达”;“作文可以保存下来,将来长大了再看,一定会很快乐……”两个小家伙说得头头是道。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