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大赛动态 正文

暖阳下,童心有爱文有情 ——第八届楚天杯湖北省中小学生作文竞赛侧记

[ADMIN]
来源: 2009-12-28 19:15:39
(楚天都市报) 昨日下午,第八届楚天杯中小学生作文竞赛鸣锣开赛,近2万名选手在全省47个赛场参加角逐。冬日暖阳,陪伴小选手们度过这次作文之旅。
    赛场内外,比阳光更明媚的,是孩子们天真的笑脸。他们怀揣着对写作的热情,笔蘸童心写生活,用孩子的视野,描绘人生百态。一篇篇稚嫩的文字,饱含着情感的温度……

    A
    选手:“非常考场”笑对考验

    没有常规的课桌,只能在座椅的小桌板上写作……昨天在中北路中学的37号考场,200余名小选手接受了“非常考验”。
    该考点原本只设置了34个考场,由于报名时间截止之后,还有不少选手报名参赛,组委会临时在该考点的实验室和报告厅增设了3间考场,37考场就设在报告厅内,没有地方摆置课桌,只能“委屈”孩子们在小桌板上完成试卷。
    见此情形,有些家长急了,担心小桌板过于局促,影响孩子的情绪和发挥。直到看见孩子们笑容满面、自信满满地走出考场,他们才松了一口气。
    离考试结束还差半小时,江岸区光华路小学六(4)班的祝静雅,提前交卷走出37考场,一直等候在外的妈妈迎了上去。
    “怎么样?在这么小的桌板上考试,有些不习惯吧!会不会对比赛有影响?”祝妈妈关切地问道。
    “没问题!不觉得有影响,那次在学校报告厅里参加过一个竞赛,也是在小桌板上答卷子的,有经验啦!”小姑娘满不在乎地说。
    听到女儿的答复,祝妈妈舒心地笑了:“那你写的什么题目呢?”“我选的题目是‘不要轻易说不’,以‘三部曲’的形式,讲述了不放弃希望,不放弃生命,不放弃尊严的故事……”祝妈妈听了直点头:“嗯,女儿真棒!”
    祝妈妈说,“对于孩子而言,任何经历都能成为宝贵的财富,关键在于家长如何引导。尽管考场的环境不够好,可是女儿的心态足够好,我很为孩子感到骄傲!”

    B
    家长:与孩子一起学习

    考试开始后,操场上只剩下了家长。家长中,妈妈多,爸爸少。
    在崇仁路小学陪考的众多家长中,一位妈妈一直低头研究小学数学培优教材上的“鸡兔同笼问题”,身边还放着一把小提琴。
    这位妈妈是一名会计,儿子蔡松是汉铁小学四(2)班的学生,每次考试基本上都是班上前三名。考虑到写作是现代人的一个基本能力,她对孩子的作文一直抓得非常紧,此外,她还给儿子报了数学和英语培优班,她的业余时间也就全部用来为儿子“陪读”了。今年,孩子主动要求学小提琴,考虑到孩子学有余力,她也给孩子报了名。
    她说,孩子虽然还是小学生,但各门功课的难度都超过了她的想象。她“研究”孩子的教材,一方面可以对孩子的学习进行督促和检查,另一方面对孩子也可起个表率的作用。
    华师附小的操场上,5位妈妈趁着送孩子参赛,围成圈交流起了“作文经”。
    一位妈妈说,她儿子想象力有些超乎常理,作文中有时冒出一些缺乏常识的句子。另一位妈妈说,有想象力是好事,随着孩子阅读量和年龄的增长,对于常识他们慢慢会了解的,但如果扼杀了想象力,那么想写好作文就难了。
    有家长谈起培训班里老师教写作的方法——开头怎么写,结尾怎么写,中间怎么写?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写作文应该是开放式的,一千个人应该有一千种写法。”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碰撞出了思想火花。

    C
    作文题:生活味赛题很热门

    昨天的比赛按年级分组,共提供了26个作文题,供小选手们自由选择。根据赛后的反馈,《妈妈的脾气》、《花钱的故事》、《今天由我做主》、《街头的吆喝声》等生活味浓郁的作文题,格外受孩子们青睐。“妈妈的脾气,古古怪怪,有时像只温顺的小兔,有时像只可怕的狮子”;“我妈妈的脾气非常大,发起火来像一只狮子发怒,非要让人震耳欲聋”;“若是我做作业不认真,那可就要吃我老娘的绝活——棍子烧肉了”、“妈妈的口气,就像一只灰太狼审问一只懒羊羊,要是我不是一个胆小鬼的话,早就跟这个灰太狼拼了,可惜我没那个胆量”……
    瞧,这些都是昨天小选手作文中的童言趣语!妈妈爱子心切,管得多管得严,没想到自己在孩子心目中变成了“河东狮”。
    崇仁二小六年级学生苏一凡,选择的作文题目是《街头的吆喝声》。“去年暑假我是在北京度过的,我写的是北京街头的吆喝声,那种京腔京韵很有味道,相比之下,武汉话的吆喝声显得太过粗放……”
    崇仁路小学四年级的朱瑾萱写的是《花钱的故事》:三年级之前,家里是不给她零用钱的,她连元角分都分不清,她的一些小玩具都是表姐用自己的零花钱买给她的。进入三年级以后,父母给她零用钱了,她终于有了一点“财政小权”。这个善良的小姑娘拿到钱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表姐买一枚木头的小发卡。但她毕竟花钱没有经验,跑到柜台前,发生了一点小意外……因为题材来源于真实的生活,所以朱瑾萱写得很顺手,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