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佳作欣赏 正文

【初中七年级组】故事里的故事

邱雨尘 [ADMIN]
来源: 武汉市武珞路奥山中学 2010-3-1 21:38:05


    故事里的故事,就是作者自己的故事,水光潋艳中反射出的朦胧映像,就是梦境中的自己。
    ——题记

    我本人异常健忘,以至于到了连《桃花源记》中那个进入“桃花源”的人名都不记得了。犹存的记忆是:那人该是个渔人,在毫不知情的状态下进入桃花源。“发现这里的人生活得很幸福”,我的语文课文上这样讲。不过这一说似乎又有些跑题——我不想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角度看陶渊明的理想梦境,只是想从陶渊明的角度,细细揣摩一下他和渔人的关联。
    他本该好端端地待在那个澎泽县府中,只因不肯为五斗米折腰,只因厌倦了那片热闹喧嚣、灯红酒绿。以一种当代人看不惯的潇洒自由,挥一挥手中打着补丁的布袋,算是与那方案台道了别。“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早已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对精神境界的追求与向往,支撑着他在这条注定清贫的道路上走下去,以一种高贵而可爱的气质走下去。
    但,我们不能说他厌倦官场就不关心朝野内外,不能说他厌倦世俗就不忧国忧民。晋朝时期的山中百姓,向来是生活清贫。然而我们可爱、高贵而纯洁的诗人,却在自己也整天务农繁忙的情况下,以令人叫绝的描写手法,绘出了桃花源的形象。在不知不觉中,桃花源已作为一个潜隐我们脑海中的记忆,一个潜藏在我们血管中的暗码,一点就着。并以一种后生特有的尊重,代代相传,细细地品味着诗人的美好憧憬。
    他不傲,他很谦卑,也很伟大。他并没有写出自己的清苦,也没有说自己想生活在桃花源中。他只是觉得老百姓太可怜,年年劳作还常颗粒无收。那么,他想,为什么不可以在文字中让他们幸福一些、安定一些呢?
    于是,陶渊明以自己的真实体会及对未来的美好愿望,完成了这个美丽的故事。
    而正如你所知,这个故事里的故事,就是他自己的故事。
    后记:也许生活很艰难,也许社会有黑暗。但在这里,只希望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桃花源,能在桃花的浪漫中倒映出现在的自己,于是——文字更灵气了,乐章更悦人了。

    点评:这是一个并不好把握的题目,如何安排文章的结构,写出两个相互关联的故事是写作的难点。而作者却以陶渊明的现实生活和陶渊明的理想桃花源的故事,很好地解读了在任何社会背景中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果文章一开始就从陶渊明的写作入手,是否更简练一些?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