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佳作欣赏 正文

【高中年级组】1234567

樊颖 [ADMIN]
来源: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一 2010-3-1 21:42:01

    曹植向前迈出七步,成就了他七步之赋,我也向前迈了七步,终于……
    ——题记

    母亲的房间只与我有七步之遥,1、2、3、4、5、6、7便可走进她房。但如今,步入十六的我却似乎再也没有迈过那七步了。“妈,你不要打扰我学习,让我一个人安静读书。”对于我如此遥远的七步,对于母亲来说,似乎是瞬间便可以到达的地方,她最近老是到我房间里。母亲听了这话,便起身走了,眼神中透露出一丝复杂的情感。走的时候还轻手地关住了门,生怕关门声打扰了我的思维。
    其实母亲并没有打扰我,但我生怕别人认为我是飞不出母亲怀抱的雏鸟,我想独立,想拥有自己的空间,于是我断然地把一切割舍,割舍了那片曾经的乐土与那双温柔的眸子。
    如是几日,我“安静”了几日,也空洞了几日。我想不明白既然彼此间都希望相互温暖,却为什么要相互排斥呢?我想不明白,于是我走出房间,我想呼吸新鲜的空气以补充我缺氧的大脑。“啊”一声惊叫。我惊讶住了,母亲正静静地站在我的房间。没待我出口,母亲便解释:“没有什么,只是站在外面看你写作业,才发现你长这么大了。”我也站住了,听了母亲这句话,我不由自主地看向她的脸,似乎如哥伦布般惊奇发现:母亲已经苍老了。霎时间,沉默罩在我们之间,彼此怀着各自的心事与感叹,回到各自的房间。
    亦如往常,周六晚母亲都会去超市买东西,就只留我一个人在家了。我突然起身如同受到什么感召一般走出房间,迈进母亲的房。一、二、三、四、五、六、六、六……第七步我始终没有迈过去,却隔着几步之遥目睹了我母亲的房间。桌子上放置七张照片,上面从婴儿到近照,一、二、三……跨越了我这部分生命,而每张照片上与我最靠近的母亲却伴随我的成长而衰老。我不由得发现宇宙之中亘古不变的真理,所有子女都是吸取父母的生命、活力才得之生长,通俗说我们都是“吸血虫”。
    我被我的发现震撼了。我不由得内疚,一个寄生物又怎么能去赶走他的宿主呢?我退回来了,因为我怕母亲那伟大的光芒将我内心那愚蠢显露得毫无容身之所。
    1、2、3、4、5、6、7,这七步我始终没有迈过去,但母亲却沿着这七步走进了我的心。虽只七步之遥,足以改变一个人,甚至他的心。

    点评:这个题目最容易引发的是对音符和数字的联想,作者却能另辟蹊径,从曹植的七步诗入手,以母亲与自己房间短短的七步距离,写出刚刚有独立意识的自己如何拒母爱于七步之外,最终又是怎样从母亲的话语和房间里摆放的七张照片中体会出母亲拳拳爱子之心,感情真挚,动人心扉。如果在细节描写上更细腻生动一些,将会使文章更加动人。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