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大赛动态 正文

以写作的名义分享生活 第八届楚天杯作文竞赛颁奖典礼侧记

[ADMIN]
来源: 2010-4-12 13:41:49

楚天都市报 图为:颁奖嘉宾和一等奖获奖代表合影

    图为:李枫给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图为:青山看守所内的特殊颁奖现场

  
    昨日上午,春雨淅沥,崇文书城内欢歌笑语,第八届楚天杯湖北省中小学生作文竞赛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在此次比赛中,孩子们用稚趣的文字,记录生活的点滴感悟,涌现出一批妙文佳作。
    此次竞赛由本报与湖北新华书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湖北教育出版社、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小荷作文网、大楚网教育频道协办。全省近2万名中小学生参赛,共评出一等奖113人、二等奖253人、三等奖799人。颁奖典礼上,颁发了部分一等奖、最佳组织奖、最佳指导老师奖和命题奖。

    作文高手皆书迷   想象力有趣可爱

    10点整,在湖北少儿广播合唱团天籁般的童声合唱中,颁奖典礼拉开帷幕。“那小石榴硬邦邦的,只有拳头的一半大小,但已经有了头顶上的‘小辫子’。这小石榴,便是石榴树的语言:‘我马上长大了!’……”孩子们朗诵了充满想象力的获奖作文《我听懂了树的语言》等,让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分享了“小作家”们的奇思妙想,他们的知识面之广、想象力之丰富,令人惊喜。
    我们在采访中发现,作文写得好的小朋友,几乎个个都是书迷。来自华师附小五年级的吴迪睿,在这次作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早上一来就坐到了会场的最前排。小姑娘总结自己,喜欢穿运动衣、剪短头发、快言快语、有点男孩子性格,但只要拿上书就会变一个人——有时会遐想,有时还会多愁善感。吴迪睿说,爱看书的习惯是从小跟邻居妹妹一起读《十万个为什么》开始的,漫画、小说、童话、散文她都爱看,一两天就可以读完一本。因为看书看得多,小姑娘写作文很有想象力,连在华师当老师的爸爸妈妈都自愧不如:“女儿作文里写到的很多场景,我们都无法想象。”
    颁奖的时候,现场有一位小男孩总忍不住从座位上站起来,伸长脖子往台上看,那神情十分认真。他告诉记者,他在武汉小学读五年级,叫童宇豪。“第一次收到的稿费,就是楚天都市报的,当时那个成就感和兴奋劲,现在还忘不了呢!”原来小宇豪多次在省、市级报刊上发表作文。这次作文比赛,他写的《特殊的礼物》中两个主人公都是童话式的人物。
    颁奖会场里,记者看到许多熟面孔,来自育才二小三(3)班的肖子玥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她参加了本报主办的第九届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获得一等奖;这次的作文比赛,她又获得二等奖。肖子玥在现场朗诵获奖作品,小姑娘声情并茂的表演,赢得掌声阵阵。子玥妈妈说:“孩子平常看书的时候,遇到好的文字和段落,便会情不自禁地发声读出来,这样既有利于写作,又有利于朗诵。”

    评委嘉宾谈写作   百科全书是基石

    江汉大学副教授马鹏举,作为竞赛组委会特约专家,从第二届大赛开始,就负责该赛事的命题及评审工作。谈起历届大赛所涌现出的妙文佳作,马老评说道:“孩子们的作品很有才华,有的生活气息浓厚,给人以鲜活感;有的视野开阔、大气;有的感染力强,体现了当代青少年的精神风貌。”
    马老师感慨:实际上,这些年为大赛担任评委,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每当发现一篇好文章,我们都兴奋无比。他鼓励孩子们坚持观察体会生活,让写作成为一种习惯,让写作成为自己与生活对话的一种方式。
    简单的白T恤配上黑马甲,高高个儿加上帅气长相,特邀嘉宾李枫颇有几分偶像气质。慕名而来的小粉丝们,更是围着他转。“我也是通过作文比赛的历练与选拔,才走上专业的文学创作道路。趁着年少,多参加这类赛事很有必要。在我看来,写作就是记录生活,是我们与世界沟通的工具……”颁奖典礼上,李枫寄语“小作家”们:更多阅读会促成更多的创作灵感。不妨多观察生活的细节,享受生活中的各种体验,写出自己的东西与同龄人分享。“写小说需要有大的构架,那么,百科知识就是基石。”谈到自己的阅读经验,李枫推荐孩子们多读百科全书。他在小学时拥有了一套《21世纪少儿百科全书》,一直读到初中,都舍不得离手。在他看来,科普类书籍能拓宽知识面,帮助人们客观准确地认知世界。如果说,阅读文学名著能够提高文学素养,那么,阅读百科全书,则能了解生活的事实。

    特殊的颁奖现场   痛悔的感恩之心

    下午3点,“楚天杯颁奖典礼暨‘阳光课堂’优秀爱心教师表彰仪式”在武汉市青山区看守所举行。
    此届竞赛有21名羁押在该所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参赛。令人欣喜的是,这些特殊的参赛者中,有17人获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8名。
    一等奖获得者徐小杰(化名,17岁)激动地说:“这个奖特别的珍贵,今天是我‘出来’的第四天……”原来,因抢劫罪获刑9个月的他,已于4月8日刑满释放。他的获奖作文《人生的拐点》中有这样一段话:“不费劲的路,的确存在,但我要告诉你,那是一条下坡路。我曾经就走过这样一条下坡路……”陪同他一起来颁奖现场的父亲,谈起儿子的成长痛心疾首。他告诉记者,妻子早逝,他在青山区开着一家小理发店,供一儿一女上学。小杰上初一开始逃学,与社会上的不良少年混在一起。“而在小学阶段,孩子总是全校前三名啊。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学校愿意接受他上学。”这位父亲眼里满是期望。
    小杰痛悔地说:以前我上小学的时候也被人“擂肥”过,辍学后,我又“擂肥”那些小同学,我不知道这就是抢劫,是犯罪。他说,现在“出来”了,年龄也大了,重上初中不现实,很想上一所技校,学点技能。
    另一名一等奖获得者王小敬(化名),是“熟人”了,还在本届作文比赛时,记者就发现他的作文《特殊的礼物》写得情真意切,那是一篇对妈妈诉说的迟来的痛悔,读来令人落泪。他说,获奖的消息已告诉了自己的律师,想必律师已转告妈妈。提到妈妈,一脸忧郁的小敬,脸色立即变得柔和起来。
    这些特殊的获奖者都抱有一份特殊的感恩之心。小杰和小敬发表获奖感言时,异口同声地说出了肺腑之言:感谢青山区看守所和驻所检察室,为我们这些失足少年开设了“阳光课堂”,感谢“阳光课堂”的爱心老师们。当场,两人还代表看守所内的所有获奖者,向“阳光课堂”的爱心老师们敬献鲜花和千纸鹤。

    最佳组织奖(2名)
    孝感新华书店
    武汉市崇仁路小学
    命题奖获奖名单(8名)
    凃银兰 李红星 贺丰波 刘富高 杨菲儿 王先海 张天扬 程颂红
    最佳指导老师奖(6名)
    襄樊小桔灯:薛艳萍 武汉轻松国文:刘青松 武汉小作家:徐慧 公安县慧心中英文学校:罗承炎 荆州实验小学:焦鹏程  安陆实验小学:辛爽
    优秀小评委奖(9名)
    徐云紫 周泽宇 孙小寒 谢思怡 谭筱露 叶剑语 傅若曦 陈昕宜 杜朵
  策划:费力 左林 邹伟 鲁红       
    本版采写:记者 吉晶晶 徐颖 毕云 通讯员 罗曼 摄影记者 尚炜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