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少儿诗词 正文

第十届楚天少儿诗词朗诵比赛复赛侧记

[ADMIN]
来源: 2010-8-28 8:05:41
    记者吉晶晶 大学生记者刘辛未 冯毅成 摄影记者尚炜 大学生记者刘辛未 张娇

    自古英雄出少年,破马长枪定乾坤。8月22日,崇文书城三楼报告厅内诗声朗朗,“多芬杯”第十届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复赛正在举行,百余名小选手参加角逐,其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只有2岁半。
    复赛现场,不仅有男女组合、母子组合,还有多人组合。从悲愤激昂的《满江红》到荡气回肠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从大气磅礴的《沁园春·雪》到婉转悠长的《再别康桥》,小选手们抑扬顿挫,浅吟低叹,将复赛现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八方小选手汇聚小小海归有看头

    此次入围复赛的,除了省内各地市的小选手,还有两个小小海归。“大家好!我叫李莎,今年6岁,来自澳大利亚,我喜欢唱歌、跳舞和朗诵……”一个洋娃娃般甜美的小女孩,牵着裙角走上舞台,一段流利的中英文自我介绍后,李莎朗诵了《清明》和《水调歌头》两首诗词,还以古代礼仪,向现场观众道了个万福,赢得大家阵阵掌声。这个小姑娘是中德混血儿,2年前回到中国,虽不认识汉字,却很喜欢传统文化。
    32号选手张泰格,是从加拿大回国度假的小海归,今年5岁半,小家伙只学了半年中文,和一位小美女搭档朗诵《走进六月》,咬字不够字正腔圆,那神情可是十分投入,朗诵结束时还很绅士地用法语道谢。
    来自地市县的小选手们,抖落掉舟车劳顿的疲倦,在台上精神抖擞。孝感的戴昊悦凭借一首荡气回肠的《蜀道难》,获得初赛评委的一致好评,同样是来自孝感的娄楠,则擅长抒情,把一首《悼念一棵枫树》诠释得婉转动人。还有来自鄂州的女孩陆欣怡,朗诵的一首《祖国万岁》,台风大气。

    两岁三岁四五岁童言童语童趣多

    今年的参赛选手普遍年龄偏小,最小的只有2岁半,3岁、4岁的孩子也不在少数。
    因为年龄小,有两位3岁小选手,都是与妈妈以亲子组合的形式参赛。孩子们稚嫩的声音里透着纯净,与妈妈的互动俏皮可爱。最棒的当属73号选手刘一心,小姑娘年仅2岁半,独自上台表演,稳稳站在舞台中央,奶声奶气地自我介绍后,完整流畅地朗诵了一首《黄鹤楼》,着实把大家逗乐了一把。
    4岁的刘畅,曾师从歌星韩红。他剃了一个“西瓜太郎”式的锅盖头,满脸稚嫩,却很有“明星范儿”:“大家给点掌声!”“Iloveyou!”……小家伙明星味儿十足,很会与观众互动,一连串搞笑的小动作和台词,让在座的评委和观众捧腹大笑。
    33号选手“地球娃娃组合”,让大伙眼前一亮,这是6个活泼漂亮的小女孩,平均年龄不到5岁,她们身着金黄色的裙子,化身各种植物,用充满童趣的朗诵,呼吁大家珍惜绿色,爱护地球。

    看罢岳飞看红军选手行头真不少

    尽管只是复赛,不少小选手已在包装造型上下足了功夫。有的身着铠甲,手持长枪,扮作小岳飞;有的身穿囚服,戴着手铐,诵读共产党人在狱中的自白书。
    “小岳飞”周洪旭洋今年8岁,这是他首次参赛,特别订制了一身行头:头盔、铠甲、靴子、一杆长枪。当他身穿银白色战甲,手持长枪,站上舞台,尚未开口就已经有了几分将军气势。小家伙说,他很喜欢岳飞,平时也爱模仿武侠,总想驰骋沙场,热血报国。拥有一套岳飞将军的战甲,表演会更加尽兴。
    瞧!90号选手陆采菲踢着正步走上舞台,她绑着两条小辫儿,穿着一身青灰色的“红军装”,朗诵了一首《沁园春·雪》,神气十足。
    “小红军”刚退场,“满身伤痕”的91号选手刘卓云戴着铁链上台,引得举座哗然。“衣衫褴褛”的他,朗诵篇目是共产党人陈然的《我的“自白”书》。他高举着手,怒喊着: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
    投入的表演,逼真的装扮以及激情的朗诵,将现场观众带回到那个战争的年代……刘卓云的这身打扮挺花功夫,太爷爷的旧衣服加上别人家的铁链,还有妈妈用口红画的伤痕妆,以及老师提供的创意,小选手的背后可是有一个强大的智囊团。

    选手偏爱《满江红》小才女诵自创诗

    由于是自选篇目参加复赛,岳飞的《满江红》着实“红”透赛场,近20位小选手不约而同地选择这篇名作:有女版演绎不输男儿,声音高昂,豪气冲天;有黄衫小子手持折扇,文质彬彬,却吟诵出一股将相之气。
    同样深受小选手青睐,被反复演绎的,还有《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以及《你是人间四月天》、《再别康桥》等名篇佳作。这些经典诗词作品,也被组委会选入决赛篇目。
    94号选手郑之灵则另辟蹊径,且听她满怀深情地吟道:“每天,我总要祈祷,刮一阵风,把雨送到你们那里……”殊不知,这首现代诗还是小姑娘的自创作品,写于今年4月西南大旱,字里行间透露出悲天悯人的情怀。小姑娘兴奋地说:“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朗诵这首诗,你们可是头一批听众哦!”

    主办单位:
    楚天都市报
    崇文书城(湖北新华书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多芬艺术学校
    协办单位: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妇女儿童广播(FM102.6兆赫)
    网络支持:
    楚天都市网http://ctdsw.cnhubei.com/
    楚天杯作文竞赛网:http://ctzw.zww.cn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