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赛前培训 正文

提高语文能力的众多妙方

李阳波 [ADMIN]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06-11-21 18:53:31

语文能力不好,会影响学习任何学科的能力。我教过一个小学生,每次看到一个文字叙述很长的题目就会慌,而且第一个反应就是“我不会”。但一旦将题意解释给他听,他立刻就将题目做出来了。

语文能力差,绝不是写别字而已,最严重的就是看不懂文章。不相信的话,可以找一位程度差的同学读《福尔摩斯探案集》,他很可能弄不清楚人物互相错综复杂的关系,更弄不清破案的关键。

阅读不够的孩子,也有词不达意的痛苦,即使他已看懂了某篇论文,也无法将它的大意浓缩成几句话,更不要描绘生动了,遑论说出自己的想法。

很多人以为,只有学文科需要有好的语文能力。其实,学理科同样需要语文能力。做研究要写论文,如果语文能力不好,写出来的论文没有人能看懂。

对中学生而言,应具有以下语文能力:很快地看懂文章,抓到其重点;正确、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表达的想法不落俗套,有独到的见解。

要得到这种能力,其实不难,只要进行适量的课外阅读即可:包括经典名著、好的论述文章、有趣味的知识性文章。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