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大赛动态 正文

访青春派文学掌门人郭敬明 用敏锐的心感知世界

晓燕 [ADMIN]
来源: 2007-4-23 18:47:30

昨日,在“楚天杯”作文竞赛颁奖典礼现场,最“火”的莫过于颁奖嘉宾郭敬明了。他一出现,现场数百名小读者立刻欢呼雀跃起来,签名、合照,气氛瞬间热到了沸点。拥有这样的超高人气,郭敬明果然无愧于“青春派文学掌门人”的称号。

郭敬明也是80年代出生的孩子,也参加过很多次作文竞赛,他的文字也是写少年的忧伤与欢笑。这样的郭敬明,仿佛是我们身边的任何一个孩子。如今,他已成长成为一个畅销作家,作品总发行量超过500万册,拥有自己的文学工作室。这个热爱文学的青春派作家,带给孩子们怎样的启发?昨日本报记者与郭敬明进行了一场写作之路的畅谈。

问:你什么时候开始真正的习惯性写作?还记得第一次拿稿费是什么时候吗?郭敬明:我上初中的时候偶尔在杂志上发表一些文章,但都很幼稚,高中写得多一些,真正开始习惯性写作是在念了大学之后了。第一次拿稿费是在小学二年级,五块钱,虽然只刊发了百来字,且放在报纸最不显眼的中缝,但当时特别兴奋,哈哈。

问:你第一部长篇小说《幻城》是在你高三时候写的,写作对你的学业有没有影响?当时你父母对你的写作持什么态度?

郭敬明:稍微有一些影响吧,但是也不是很大,我成绩一直很好。我的学习、兴趣等算很独立的,爸妈都不太管。但小时候他们给我买过很多书,第一次到上海参加新概念作文竞赛,他们也是非常支持的。

问:从老师眼里作文成绩很棒的学生,到畅销作家,你的文字一直颇受肯定。这其中有没有什么写作技巧?

郭敬明:就是要很真实地去传达自己内心的感受。不需要夸张地表达,不需要华丽的词语,内心如何想的就如何写出来就行了。我写作没什么技巧,变化的只是内容还有叙事手法。

问:短短几年内,你就出了8本书,而你还很年轻,阅历并不多,那你那些人生体验来源于哪里?阅读对你的写作有什么影响?

郭敬明:阅读、电影、电视甚至音乐美术之类的,都会对自己的人生阅历产生丰富的影响吧。包括你自己经历的,你看到的,你听说的故事,都会变成你的写作素材。有时生活中一点小事,拿到写作中就可以把它放大,建构起矛盾。我喜欢的书比较杂。很多时候我不是喜欢一个作家就去看他的书,而是我看到了觉得合适的书就买回来,报刊杂志我也看。

问:以你为代表的这一批“80后作家”的作品,一直争议不断。喜欢者认为率性自然、表达自我,排斥者则认为过于商业化,缺乏社会现实感和责任感?你是如何来评价自己的作品呢?

郭敬明:其实商业化这种东西用来去衡量文学作品其实不太有公正性。除非一本书免费赠送。否则,卖一万本是商业,卖一百万本也是商业,多少的问题而已。我觉得,只要读者喜欢,会让他们觉得阅读你的文字是享受,可以感悟到很多的东西,那么就是一部成功的作品。至于现实感和责任感,我相信大家从我最新的《悲伤逆流成河》里就可以看得到的。而且我相信随着年龄慢慢增长,这样的关注会越来越多。

问:你的文字很别致很美,有什么写作诀窍?你认为一篇文章中最重要的是精致的文字表达吗?现在有的孩子写作开始过分追求华丽、诗意的表达方式,甚至忽视了写作的根本,连最起码的表意明确都做不到,让人看完后就是一头雾水,不知所云。你对这种现象有什么看法?

郭敬明:其实我只是将人们习惯的形容词活用。我希望情节特别,表现的文字也很好,作品越精致,所费的心血就越多。我会找十个形容词,来比较推敲。

作品还是表达出你自己的内心最重要。文字的华丽和结构的巧妙都是技术,都是为小说本身锦上添花的东西,但是如果锦不好,加再多的花也没用。

问:因为一篇作品走红文坛,接踵而来的就是荣誉、财富和无数人的追捧,这似乎是大家看到的目前文坛上“80后作家”成名的模式,很令人艳羡。于是,现在有些孩子开始“赌博”,学也不上了,窝在家里创作,希望能复制你们的成功。你觉得这样的做法可取吗?

郭敬明:非常不可取。我觉得如果你喜欢写作那是另当别论,但是如果是为了成名为了有钱,那抱着这样的目的,也很难成为好的作家。

问:我们的楚天杯作文竞赛已经是第五届了,每届都吸引两万多人参加,他们都是热爱写作的孩子,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郭敬明:希望他们能保持内心的敏锐,然后全心地去感受这个世界。(记者晓燕)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