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大赛动态 正文

第六届楚天杯作文竞赛侧记

[ADMIN]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08-1-15 2008-1-20 20:54:34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副刊) 图为:小选手开心地与记者侃考题
  图为:考前快乐的“热身”

  □本刊采写/记者郝晓燕 张丽娜 周洁 马冀 张艳 刘云霞 毕云 崔月

  □本刊摄影/记者尚炜晏雯

    当飘飞的雪花遇到机灵的小脑袋瓜,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当凛冽的寒气碰见满满的爱心,会产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
    当简单的文字撞进懵懂的少年情怀,会滋生出如何盛大的梦想?
    去我们的考场里找找答案吧。
    1月13日下午,第六届楚天杯作文竞赛正式开赛,近两万名小选手在全省33个考点同时展开角逐。
    答案,或许在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上,或许在家长希冀的眼神里,或许在老师递上热水袋的双手里……
    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我们分明触摸到了春的温暖,听到了梦想发芽的声音。

  比赛就像戏雪

    昨日,2008年的第一场雪,绒绒的铺满大地。
    下午1点,各个考点提前开门,不少孩子冲进校园,没有去考场,而是径直跑到雪盖的操场上,追逐、嬉戏,堆雪人,打雪仗……“要开考了,紧张吗?”记者在水果湖二中“逮”住一群玩兴正浓的小伙伴。“嘻嘻,有什么紧张的,我参加过好多次这样的比赛了。”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掰着手指算了起来,“华罗庚数学赛、演讲比赛、作文比赛……我都习惯了。”“下雪真好玩,说不定今天还能给我带来灵感呢。”旁边一个红衣小女孩伶俐地说。
    开考的铃声响过,帮孩子找考场的家长着急了,呼儿唤女的,一时好不热闹。而孩子们依旧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快,插两根树枝,做手。”雪人成形了,才依依不舍地踩着铃声走进教室。
    比赛对于他们,丝毫没有紧张,只有简单的快乐,就像堆雪人,打雪仗。

  有爱就有温度

    下雪天,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也给考场工作人员带来了考验。
    天寒路滑,容易摔跤。北湖小学准备了跌打外伤的药,塞了满满一医药箱。本来休息的校医也被叫来加班,就怕有孩子或家长摔伤了。“我们还在操场上划出了一块空地,专门给家长停车;请了三个清洁工扫雪,以免孩子摔倒;和交管部门沟通好了,一旦校门口出现堵车,交警随时疏导。”北湖小学的考务工作井井有条,他们足足“筹备了3个星期。”
    水果湖二中的台阶上也早早地铺上绿色的地毡,考试间隙,不断的有工作人员在清扫台阶上的积雪。而红岭小学,给家长开的休息室从一个增加到了三个,“尽量不让家长在雪地里冻着。”
    黄陂街小学校长王虹介绍,本次大赛该校派出的引导老师比往年多出一倍。因为相隔一条街的黄陂街小学分校还设有一个考场,该校在十字路口也安排设了“导行”老师,并贴出公告,分校开考时间推迟一刻钟。武钢六中,也是校长挂帅,郑绪泰校长和监考老师们早早来到学校,引导考生入场。
    开考后,记者依次到各个考点看学生的考试情况。“同学们,请把手套脱下来,呵口气,使劲把手搓一搓,顿顿脚。然后把耳朵和脸搓一搓……”在红岭小学的考场里,监考老师在讲考试规则之前,先带领孩子们做起了“热身操”。其中的一间考场里,记者更看到,一位叫刘慕华的监考老师正把自己的热水袋塞给一个搓着手呵气的孩子……
    谁说这个冬天太冷?有爱就有温度。

  家长们的心怀

    雪,一片一片,不停地下。
    武钢六中的门口,下午1点刚过,一位抱着快餐的妈妈焦急地在等待儿子。她告诉记者,儿子罗宇轩上午由爷爷带着去汉口参加一个数学竞赛。这会孩子来电话说,没等到出租车,正坐在公汽上。
    记者一面安慰她不着急,保证孩子能进考场,一面让罗妈妈坐进采访车,以免快餐凉了。2点过10分儿子终于赶到了,罗妈妈赶紧把午餐塞到儿子手里:“快吃点,暖和一下。”罗宇轩坐在采访车里,一阵狼吞虎咽,2点过1刻,记者护送他顺利进入考场。“儿子今年12岁,读小学6年级,数学拿过全国三等奖,语文也在市里的阅读比赛得到过二等奖,这孩子蛮让家里人省心。”妈妈满心欢喜。
    因为天气不好,有些低年级的孩子是由家长陪同来的。水果湖二中的“天桥”上,两鬓斑白的张奶奶也在不住地往门口张望。不时走上前,拉起一个个孩子的小手带到张贴考场安排的黑板前,“快看看你在哪个考场?知不知道怎么走?”
    记者好奇,上前询问。“这都不是我的孩子,看他们没家长陪同,我就帮帮忙。”张奶奶温和地说。她自己的小孙女早已经进考场了,还有个外孙正被“堵”在路上。“不知道能不能按时赶到。”她一边焦急地说,一边又拉一个素不相识的孩子当起了“义务导赛员”。
    家长,永远是孩子背后最温暖的港湾。

  把生活放进作文

    下午3点多钟,陆陆续续交卷的考生像小鸟一样飞了出来。“你写的什么题目?”“你觉得难吗?”
    小家伙们叽叽喳喳地谈论着考试的心得,兴奋不已。抒发友情,表达亲情,写身边事,成了孩子们写作的“焦点”。“我写的题目是《我摔了一跤》,记忆中摔过很多跤,但疼痛已经不记得了,难忘的是那些帮助过我的人,他们的温暖和情谊。都是身边的事,很好写。”李梓豪是黄陂街小学分校五年级学生,小家伙一副认真模样。
    而来自吴家山三中的初一女生张成和王淑娴,是一对好朋友。两个人心有灵犀,都选择了同一个题目《当我失去了____以后》,而且作文题相差一字——张成写的是《当我失去了友情以后》,王淑娴写的是《当我失去了友谊以后》。两个人都告诉记者说,这个题目让她们觉得“有话可说,写起来很快”。
    武钢11中的初二女生辛琼是出来最早的考生之一,她写的题目是《快乐的阅读》。辛琼喜欢读书,因为读书让她“经历自己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明白很多道理,有很多乐趣”。
    把生活放进作文里,写作也成了一件快乐的事。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