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杯作文竞赛
   楚天杯作文竞赛大赛动态 正文

第六届楚天杯作文竞赛18日颁奖 崇文书城

[ADMIN]
来源: 2008-5-28 15:09:59
18日上午,第六届楚天杯湖北省中小学生作文竞赛颁奖典礼在崇文书城举行。

  颁奖嘉宾“青春文学掌门”饶雪漫在现场对“写作”进行了精炼的解读。联系发生在家乡四川的特大地震灾害,她寄语小选手们:“人生可能会面对各种灾难,对于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更是一种成长历练中的疼痛,拿起笔来,写作能让我们有勇气面对各种困难!”她鼓励大家写出对这场灾难的真实感悟。“阿姨,你是记者吧?我也想系上黄丝带,为灾区人民祈福,你知道武汉哪里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吗?”颁奖开始前,一个机灵的小男孩问道。他叫王靓,来自梅苑中学初一(5)班。王靓说,他刚写了一篇名为《平凡》的作文,正准备向都市报投稿,文章谈的是自己对震灾中母爱的感动:“平凡的生活中,母爱似乎只是恼人的管束和唠叨,可当灾难来临时,母亲们奋不顾身地护着自己的孩子,有的用身体为孩子撑起保护伞,有的临终还在给孩子喂奶……平凡的母亲伟大的母爱!”

  前来领奖的选手中,有一位坐着轮椅的小男孩格外引人注意。他叫黄哲轩,今年9岁,是硚口区崇仁路小学三(2)班学生,一等奖获得者。一个多月前,他不慎被车撞伤,右脚踝骨骨裂。“给脚骨复位的时候,我疼得受不了,没少掉眼泪。现在想想被困在废墟中仍顽强求生的同龄人,我受的这点伤实在不算什么……”黄哲轩说,他很想为灾区的人们做点什么,这几天在学校和所住小区组织的赈灾捐款活动中,先后将自己的3200元压岁钱统统投进了募捐箱。

  竞赛组委会阅卷专家、武汉市十大名师王先海说,此次竞赛的命题侧重情商培养,在引导独生子女对亲情、友情的思考方面下足了功夫,涌现出一批令人叫好的佳作,如《当我失去友情以后》、《我怎样才能长大》等。他谈到,好的作文来源于生活,而生活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很多学生看到电视新闻中报道的灾区画面,都说“心灵受到震撼”。比如,有一个小学生,从地下被刨出来后说的第一句话是:“谢谢叔叔!”在生命如此危机的时候,他怀有一颗感恩的心……这场灾难,对平日里娇生惯养的孩子们而言,也是一场心灵的洗礼。

  团省委副书记毕华说,团省委一直很重视和支持楚天杯作文竞赛活动,这是提高青少年写作水平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有效载体,充分展示了中小学生的精神风采。

  本次竞赛由本报与湖北新华书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全省近2万名选手参赛,2174人获奖。其中,一等奖245人,二等奖456人,三等奖1473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徐金山、团省委副书记毕华、省作协副主席徐鲁、楚天都市报总编辑张勤耘、湖北教育出版社社长邱菊生、湖北新华书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阳等,为获奖者颁奖。


© 2006 楚天杯作文竞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小荷作文网
联系邮箱 xhzww@126.com(技术) 鄂ICP备050023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