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决赛选手们,齐聚崇文书城。除了3位来自电台和多芬艺术学校的专业老师,还有2位往届一等奖选手也加入进来,对小选手们进行分组培训。由于决赛是指定篇目,大部分小选手都得重新背诵熟悉自己的参赛篇目,小家伙们都很用心,诵读声不绝于耳。
主持人悉心调教小选手
“年龄小的孩子,适合朗诵音律整齐的短篇,能体现出那份童真童趣”;“这个小姑娘的声音很有表现力,可以试试北岛的《回答》……”培训正式开始前,专业老师们先根据选手们的特点与长处,为他们挑选适合的比赛篇目,再逐字逐句地纠正其发音。
楚天音乐台主持人缪文琦,听选手林欣瑶朗诵完《回答》后指出,朗诵这首诗,不能一直面带微笑,而应根据诗中的感情,把握好情绪的变化。比如“我不相信天是蓝的,我不相信雷的回声,我不相信梦是假的,我不相信死无报应……”诗中的四个“我不相信”,应该是情绪激昂,并且语速呈递增,声调呈加重式表达。
来自多芬艺术学校的夏蝉老师,从舞台表演的角度,提醒小选手:“从你走上舞台的第一步起,你的表演已经开始,就要注意自己的眼神、姿态,以及与观众的互动交流。不仅如此,还要注意走好下台的每一步,给观众留一个美丽的背影。
省广播电视总台妇女儿童频道主持人郭京华指出,小选手们的读音准确是最基本的要求,不能出错,尤其是卷舌音、平舌音、鼻音、边音,这对于部分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有些困难,因此要反复地帮助他们练习。同时,还要对小选手们进行节奏、音律、情感方面的指导,让他们在培训中得到提高,在一次次诵读中,享受到诗词的乐趣。
“老选手”亦师亦友受欢迎
培训过程中,最忙碌的当属第六届楚天少儿朗诵大赛的一等奖得主李俊。15岁的他是武汉市68中的高二学生,一直师从名家,在朗诵、评书、相声表演方面颇有基础。
受邀担任此次大赛的志愿者,李俊以自己的舞台经验和朗诵技巧,一字一句地为小选手们示范、纠错,指导他们在朗诵中如何把握节奏和感情,并为他们设计合适的肢体语言,提高舞台表现力。
李俊的辅导受到家长们的赞许,有的请他单独为自己的孩子再做辅导,有的拿出录音笔录下他的示范朗读,回家供孩子学习。培训结束时,李俊还给小选手们秀了一段相声,惹得孩子们捧腹大笑。李俊说,看到这些小选手感觉很亲切,毕竟自己也是从这个舞台成长起来的,能够为这一赛事贡献点力量,也很有成就感。
另一位担任志愿者的往届选手汪琦,是华师一附中高二学生,也是首届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的一等奖选手。现场听到小选手陈茹冰朗诵《木兰辞》,汪琦激动地说:“我一年级参加复赛时就是朗诵的《木兰辞》,我愿意辅导这个小妹妹!”就这样,第一届比赛的“大木兰”,成了第十届比赛“小木兰”的指导老师,两人就这一名篇中的词句情感,细细推敲,交流心得。
“Q版徐志摩”客串小老师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6岁的董浩宇,一会儿皱起眉毛,用忧愁的眼神望着远方,轻轻挥动手臂;一会儿又依依不舍地回眸,长吁短叹,声调起伏间,颇有一番徐志摩的韵味。被大家戏称为“Q版徐志摩”。
“这首诗我都练了一年多了。”董浩宇说,他是无师自通,特别喜欢诗词。每当见到一首未学过的诗词,他都能细细揣摩其中的感情变化,并能驾驭表演。“这首诗我也会,我来教你。”说着,董浩宇又热心地为其他小选手支招,帮助他们理解、记忆,俨然一副小老师模样。每位小选手上台练习,他是小手托腮,仔细聆听,时不时地提出点评建议:“这首诗感情表现有些平淡”、“这几句可以念得快一些”……几位专业老师都被他的认真模样打动了,直夸小家伙“对诗歌有感觉”。
同样6岁的混血儿李莎,古灵精怪,一脸笑。因为不认识汉字,短短几行《骊歌》,她念起来有些吃力,在老师将近两个小时的口授辅导下,李莎最终将全诗流畅地朗诵出来。培训现场,董浩宇和李莎小手相牵,坐在一张椅子上,不时用英语交谈,小家伙们两小无猜的模样,很惹人爱。